《獸醫時間 / 小寵物類別 – 穀物飼料與脹氣問題》

2015-12-07 13:50:00

小寵物類別-穀物飼料與脹氣問題

  兔子是以吃草、樹葉及植物為主的草食性動物,牠有特殊的消化系統,所以飲食必須著重在以高纖維的食物為主,以確保正常的腸胃蠕動,高纖維的食物可促進食物團快速移動通過腸胃道,相對低纖維食物會導致腸胃蠕動減少。 基於兔子的野外習性,僅給草與蔬果也是可以,但是要讓一般家庭準備乾草、樹葉、蔬菜是有困難及不方便的,此外如餵食的蔬果總類不夠或殘有農藥,會導致愛兔長期缺乏完整的營養,影響生理機能,甚至死亡。

 
目前市售兔飼料(以凡賽爾為例)是以數十種的草本及穀物、蔬菜等為原料所做成的混合飼料或完全飼料,除了可以解決上述的問題之外,也同時提供兔子所需要的完整營養,但是有部分的兔友質疑飼料中的穀物會不會造成兔子消化道脹氣及過敏問題,答案其實是不會的,原因與重點在於不能只把飼料當主食,應該以乾草為主,飼料為副,如單只吃飼料的兔子則容易患毛球症,對臼齒也會有不良影響,此外攝取的熱量也會偏高,造成肥胖。
 
總之飼養兔子應同時給予乾草與飼料,其中以乾草為主,飼料為輔,此外因為飼料的嗜口性比乾草好,因此有些兔子不願意吃草,這容易造成兔子產生消化系統及牙齒的疾病,所以為了兔子的健康著想,剛開始飼養時,就要讓兔子習慣吃草並混搭優質飼料,除了可提供愛兔完整的營養,更讓兔子時時保持最佳狀態。
文章來源: 台中凡賽爾賽鴿動物醫院 張能輝 院長



品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62-5號8樓

電話:(02)-2552-1289

信箱:pinhwan@pinhwan.com.tw


品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 2022 PINHWAN TRADING CO.,LTD.